达利国际集团

精益管理 挖掘利润—服装中心举办《金矿》读书会
2018.10.09

今年6月中旬,服装中心启动了《金矿》读书会的项目,至今,共分享6章内容,主要涉及库存问题、节拍时间以及标准化生产等。


第一阶段,读书会主要面向一线的基层管理者,采用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,理论部分由人事行政部培训专员进行讲解,并组织阶段性的书面测试,实操部分邀请工业工程部经理杨金昌讲授。


怎么想到要做读书会这个项目呢?对于企业而言,保证利润是毫无疑问的,利润从何而来?从效率和质量而来。这两点又恰恰和人密切相关。作为一线最基层的管理者,让他们能够学习到精益管理的理念,同时运用到实操当中去,便是举办读书会的初衷。


01.webp.jpg

每周一次的课,利用下班后一个小时的时间,学员们的积极性很高。课堂上,互动环节中组长们提得最多的是结合生产实际的问题,怎么去计算操作人数,哪些地方存在浪费,如何减少等等。下了课,在车间的时候,大家会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。


以往,一线的基层管理者最关注的点,往往是组里人员不足影响流水线生产,或者是工作时长等。通过读书会的组织,希望能够使一线管理者真正能够改变以往的思维,通过合理安排流水,减少浪费,实行标准化生产,最终实现生产效率的提高,产品质量的提升。


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学员,通过前几章节的学习,有哪些收获?


其中一位组长表示,通过学习,对于如何设定生产目标,如何根据节拍时间更加合理安排人员进行生产等有了更深的认识。对于组检和品控部的学员而言,体会最深刻的莫过于“只接受零缺陷的产品”。以往,对于质量的把控,他们往往觉得最终检验的关键,通过学习,认识到了产品质量贯穿于生产的每个环节,人人都是检验员。下一步,提高流水线上员工对于质量的重视度,也成为了他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
02.webp.jpg


对于读书会这个项目,我们还会持续进行下去,从理论到实操,在提升一线管理者管理技能的同时,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,大家一起从生产实践中挖掘利润。在实践中发现问题,解决问题,不断改善实际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不足,做到精益的精髓,那就是“只有更好,没有最好"。